色彩风格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度)

【字号:    】        时间:2020-01-31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2019年度工作报告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牛忠喜
(2020年1月3日)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
    现将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2019年主要工作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检察长履职尽责、廉洁从检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
    去年以来,我团结带领武汉院党组一班人和全体同志,认真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扭住政治建检,深化思想引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及时组织传达年初全国、全省和分院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切实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部署统一思想、激发干劲。
    (二)把握大局重点,推进落实主责。在谋划和推进工作中,坚定落实“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贯彻践行检察新理念,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内设机构改革、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迎大庆、保军运”等重大工作落实落地,协调推进“四大检察”稳步向前,促进提升了服务大局的工作质效。
    (三)严守党纪检规,带头廉洁自律。我自觉加强对党风廉政会议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等的学习,带头参加警示教育片观看,筑牢思想“防线”;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依法依规行使党组书记、检察长、检察官职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三项规定”等纪律规定;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如实填报《其他人员过问了解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记录表》。
    (四)加强班子建设,履责担责尽责。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和班子成员任职经历、个人特长等实际,调整优化班子成员分工,强化对各业务工作的具体领导、指导。贯彻民主集中制,召开多次党组会,研究讨论多项议题。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培训落实,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和主动参加脱产培训,完成网络培训210学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多次;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行党风廉政纪实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要求,为支部讲党课8人次; 
    二、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检察业务工作的情况
    (一)做强刑事检察。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多件。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职能,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多件,发出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多份;加强审判监督,提请上级院抗诉,法院依法作出改判。 
    (二)做好民事行政检察。通过深入涉铁单位走访、研判民行裁判法律文书等途径,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行政执行监督案件。加强办案力量建设,抽调业务能手组成办案团队,推进“向外取经”学习交流常态化。
    (三)做优公益诉讼检察。摸排梳理涉铁案源线索,立案办理、磋商审结、诉前程序办结多件;促使行政机关开展行业整顿,整治污染企业多家。武汉东湖风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被省院评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件。
    (四)做实刑事执行检察和控告申诉检察。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和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多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多份。万某红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被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专项工作情况
    (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成立涉黑专案组,驻点办案100多天。加大提前介入力度,向公安机关提出补侦意见100多条,帮助补充黑社会性质组织证据和个案证据多份;严格涉黑案件财产审查,引导依法查封房产、扣押车辆、冻结资金;突出“破网打伞”,向武汉市扫黑办移送“保护伞”线索、职务犯罪等线索。
    (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情况。按分院部署,迅速推开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及时解决涉铁线下安全隐患。坚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选配1名检务督查专员,组织对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做好司法办案风险的排查、解决和防范。组织“领导干部干涉、过问、插手案件办理调查表”集中填报,邀请人民监督员依法开展监督活动9次,防止司法不公引发矛盾风险。
    (三)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情况。结合困难群众帮扶,办理司法救助案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通过公益诉讼检察,保护耕地12.48亩,督促清理各类建筑垃圾近4万立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3万平方米,取缔非法停车场,为打赢蓝天净土保卫战贡献了铁检力量。
    (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落实“新鄂检十条”精神,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审慎、稳妥处理涉案民营企业的易地安置。通过办理涉黑案,改善了武汉高铁训练段及周边的办学营商环境。
    四、落实检察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情况
    (一)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落实内设机构改革精神,将原有机构重新整合为六部门设置;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严格人员分类管理,组建刑事检察办案组,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组各1个,指定1名检察官负责刑事执行等综合检察业务。加强改革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工作衔接、配套调整和上下条线的对接。
    (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领导办案从“完成数量”向“提高份量”转变,副检察长分别参与了职务犯罪和涉黑案件办理,案件复杂度和办案难度大大增加。二是内部管理从单向监管向综合协同监管转变,清晰界定检察官办案权限,完善检察官司法责任制业绩考核,细化案件流程监控,规范检委会建设。三是配套制度向系统集成转变,围绕员额制、职务保障和内设机构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改革制度,促进各类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项检察职能运行顺利,各内设机构衔接顺畅。
    (三)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占审结案件总数的79.2%,占总人数的81.8%;提升精准量刑建议质量,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总数的75.8%,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83.3%。做好犯罪嫌疑人教育转化工作,加强政策宣教力度。陈某某故意伤害案经释法说理,达成民事调解。
    五、加强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专题研究和中心组集中研讨多次,形成调研报告多份,整改突出问题;组织参加上级会议、辅导授课等11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参加上级专题辅导5次,党组、各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0次。
    (二)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及时指定内设机构改革过渡期临时党支部负责人,保证责任有人担、工作有人抓,平稳完成院党总支、6个支部换届选举。规范主题党日等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党务培训,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人;积极探索“党建+业务”新模式,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街道等的联动共建,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三)持续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按照队伍建设“四化”要求,通过选送培训、交流办案、集中授课等形式,大力推进全员业务能力建设。共组织参加脱产培训60多次、中检网培训11次、高检院等视频业务培训30多次;广泛开展理论研讨,共撰写理论调研文章16篇,3篇被法学会采纳。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学通报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开展廉政参观1次;组织专项检务督察10次;进行廉政谈心谈话活动46次。
    (四)不断优化检务保障水平。大力推行财务统管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督促,2019年预算执行率同比上升4%。加大业务部门经费保障力度,业务部门一般项目支出占比达到52%。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接待费同比下降78.6%,公车运行费同比下降64.4%。改进检察新闻宣传,完成“新媒体新闻宣传站” 建设,发布原创信息49条,省院《鄂检在线》转发6条,《荆楚网》等主流媒体采用1篇。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实现“区级文明单位”创评。
    六、对分院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去年工作报告评议中,分院指出了我院存在的办案质量有待提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文字工作成效不明显等3个主要问题。2019年我们认真对照反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严把案件入口关,确保每件案件都有充分证据作支撑,可捕可不捕的坚决不捕。推行办案部门和案管的协调联动,共同为案件质量负责。加强日常流程监控监督,及时发出预警提示、纠正通知;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督促整改问题。二是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加大干警业务培训力度,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探索推开“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活动;组织赴先进检察院学习、庭审观摩等活动。三是进一步提高文字工作水平。减轻干警工作负担,积极创造文字工作环境。认真做好信息撰写和报送,1篇公益诉讼经验类情况反映分别被分院、省院单篇转发。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在分院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不足和差距:一是“四大检察”发展还不协调,存在重刑检轻民行的现象;二是检察政治工作与新时代的要求还有差距,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三是检察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还有差距,管理方式创新不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五个聚焦”下功夫。
    一是聚焦政治建检,强化政治担当。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2020年上级工作会议精神,凝聚政治共识、提升政治站位、传导政治责任。
    二是聚焦服务大局,贡献检察力量。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大局,立足职能实际,扎实做好安全维稳、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深耕“四大检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四大检察”发展,以持续提高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业务能力为关键,以持续释放内设机构改革成效为保障,不断扩大法律监督的覆盖面;健全定期研判分析的推进机制,传导责任压力,激发主动作为;严格司法责任制的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四是聚焦组织保证,打造过硬队伍。紧盯队伍建设“四化”和“四个铁一般”目标,强化铸魂育人,持续深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全员素能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用好职级并改等干部人事政策,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两个责任”,规范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狠抓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头雁”引领示范作用。
    五是聚焦基层基础,夯实发展保障。强化“为检察中心工作提供全方位有力保障”的理念,加强适应检察发展新格局的基层基础建设。坚持目标导向,优化提升检察管理水平,用规范化提质、用信息化增效、用精准化传压。扎实做好计财、后勤服务、检察信息技术、拆迁还建等工作,提升保障效能;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加大创建文明单位力度,积极营造充满正能量的共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