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度)

【字号:    】        时间:2017-12-30      

二O一七年度工作报告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牛忠喜
(2017年12月28日)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
    现将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尽责、廉洁从检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一)贯彻上级精神,认真履行好各项职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七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全力抓好全省检察长会议、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精心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严格落实武铁分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专项行动,着力抓好服务非公经济、民行公益诉讼、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涉法涉诉信访“千案化解”等专项工作。
    (二)坚持廉洁从检,自觉严守廉政纪律。及时传达中央、省委、湖北省院和分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确保上级的决策、决议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大力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学习传达中央政法委通报司法领域违法违纪案件文件精神,筑牢干警廉洁从检的思想基础。努力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和常态化工作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公务接待、财务报销审批、检务公开、干警选拔任用等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三)着力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亲自办案制度,检察长、副检察长进入员额后必须在司法一线亲自办理案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今年以来,检察长、其他院领导办案量均达到了本院检察官平均办案量的要求。员额制领导班子成员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执行“两法”和办案纪律规定,自觉遵守高检院、湖北省院廉洁从检硬性规定等职业纪律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以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提升党组和自身廉洁从政水平的重要内容,以整风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逐一谈心交心,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谈开谈透。广泛征求、听取干警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检察长带头查摆和点评,领导班子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反思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二、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检察业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社会安全。一是突出打击重点。重点打击职务犯罪和涉铁多发性犯罪,审查起诉职务犯罪占受案总数的16.2%;审查起诉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犯罪占受案总数的8.4%。审查起诉故意伤害犯罪占受理案件总数的8.4%。二是提升案件质量。对重大复杂案件主动介入侦查,提前介入,及时发现问题、引导侦查方向;量刑建议采纳率约为90%;合理适用繁简分流制度,适用简易程序案占全年公诉案件总数54%。三是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对轻微犯罪、过失犯罪、未成年人犯罪、在校学生犯罪或有从宽情节的犯罪宽缓处理,少用、慎用逮捕强制措施;积极开展涉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为铁路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的生态环境。
    (二)积极查办预防职务犯罪,营造廉洁环境。在增强打击力度、注重预防效果上下功夫,努力为铁路经济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立案查处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全部移送审查起诉。注重深挖线索,积极扩大战果,在受理武汉某铁路工程有限公司胡某涛涉嫌职务犯罪一案中,通过深挖细查成功对该公司4人予以立案;积极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梳理案例分析报告7份,制作预防年度报告1份。
    (三)全面开展诉讼活动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积极应对诉讼监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强化监督主业地位,在辖区3个公安处、所挂牌成立派驻检察室。加强监所执检监督工作,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多份,口头纠正违法和口头检察建议多次,看守所均书面回复采纳了全部意见并部署相应整改措施。
    (四)认真做好控申接待工作,促进和谐稳定。认真安排部署春运、“两会”、十八届七中全会、中共十九大等敏感时期的涉铁维稳工作,对涉检不稳定因素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及时跟踪回访,未发生赴省进京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紧密围绕新形势开展群众工作,突出铁检特色,重视初信初访,畅通沟通渠道。所有接待来信来访均予以处理,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圆满完成上级院交办信访案件。
    (五)积极服务非公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坚持建设性司法理念,深入开展“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健全18个检察服务站纵向服务配套机制,在及时了解站段情况及司法需求,找准服务非公经济着力点;严厉打击侵害非公企业的刑事犯罪;积极开展涉铁企业职务预防工作,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宣传讲座6次,开展预防调查3次,职务犯罪预防宣传10起。
    三、落实司法改革和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情况
    (一)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以落实健全司法责任制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各项配套改革。实行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入额检察官在内的各类检察人员全部分类定岗到位;建立了基本办案组织,结合“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机制,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员额检察官独立签批案件比例均超过80%。全面落实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及薪酬制度,建立业绩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成立了检察官业绩考评委员会;落实领导干部直接办案要求,院领导的办案数已经达到了省院要求的比例。
    (二)积极应对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和庭审指控犯罪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通过案件研讨、协商、靠前指挥等指导有力保证了案件的质量和效果;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加强对案件事实、证据的审查把关;着力提高庭审水平,探索试点公诉出庭支持系统效果显著,在办理桂某、黄某涉嫌伪造有价票证案时,在庭上对接后台数据库,及时推送公诉人需要的资料或协调急于解决的突发状况,有利于在法庭上查清事实、高效率指控犯罪;充分发挥审前程序中的主角作用,规范行使检察自由裁量权社会效果显著,在办理项某涉嫌故意伤害罪案时,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系初犯、偶犯,且认罪态度较好,积极悔罪,案发后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获得被害人谅解,与被害人签订了和解协议,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事后武汉铁路局襄阳工务段送来“两学一做之典范,服务大局之楷模”锦旗点赞;进一步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发挥其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中的作用。
    (三)扎实开展四项清理工作。严格按照《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案件“四项清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职务犯罪案件线索、久立未决案件、涉案财物和强制措施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并结合“四项清理”对职务犯罪案件诉讼档案进行清理归档。对受理的尚未处理完毕的案件线索进行了重点清理;对法院已作出生效裁判的案件,依法及时将暂扣款发还被害单位、上缴国库或者返还给被告人。
    (四)大力推进行政公益诉讼。积极推进民行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受理湖北省院指定管辖行政公益诉讼案,均已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采纳了全部诉讼请求并依法作出判决。成功办理了随州市民防办公室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案,请求判令被告随州市民防办公室依法正确履行职责,督促远望公司将已修建的防控地下室整改合格,将远望公司欠缴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及时追缴到位的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汉江中级人民法院的支持,并已依法作出判决,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四、加强队伍建设、基层院建设和落实检务保障情况
    (一)开展专项活动锤炼党性。认真组织学习“两学一做”专项活动,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探索将“两学一做”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四个意识;中心学习小组多次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立足检察实际,坚持眼睛向内,严格自查自纠;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指挥棒”作用,着力提高全院干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综合素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规定,在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以完善管人、管财、管物等重点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院党组议事、决策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杜绝腐败问题的滋生。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致力于“三个强化”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运用任务清单、网上专栏、微型党课、问题导向、微信推送等载体抓好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检察人员“四个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强化司法能力建设。以政治理论、检察业务、信息化应用为重点,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各类培训300余人次;加强专项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自身情况全面充实检察骨干。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成立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建立检察人员廉政档案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检察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扎紧检察权运行的制度笼子。
    (三)狠抓基础工作补齐短板。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派驻看守所、铁路公安处(所)检察室,铁路站段检察服务站等工作方式,加强与武汉铁路分公司、武汉铁路公安局一线沟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案件管理中心工程建设,完成改造升级,建成案件管理大厅、涉案财物保管室和案件评查室三大办案区域,涵盖案件受理区、电子卷宗制作区、案件流程监控区、律师接待阅卷区、案件信息公开区、安全监控区、财务保管区、案件评查区等功能,严格按照省院要求配备了案件信息公开查询机、流程监控电子屏、防磁防爆保管柜、赃物保管柜等硬件装备。
    (四)加强案件管理规范司法。以案件管理示范建设为契机,统筹优化资源配给大力推进案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实施监控台账管理,建立流程监控实时同步审核机制、问题整改季通报机制;积极展开“日清月结”专项工作,成立“日清月结”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共发出“日清月结”情况通报11份;建成高标准涉案财物保管室,配备有专门的财物保管密码指纹柜、防磁防爆柜、温度湿度仪、密码指纹门、防盗门窗,实行专岗专责,保障涉案财物安全。
    (五)深化基础建设健全保障。紧紧抓住电子检务工程这一“牛鼻子”,稳步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按照试点院建设标准,今年我院建设完成了案件管理大厅,配备了拍照式扫描仪、光刻机等设备,高标准建设了律师会见区、律师阅卷区、涉案财物管理室、统计分析室、案件质量评查室等办案场所,规范了各功能区使用管理制度。建设完成了驻看守所机要通道建设,严格按照保密要求配置了加密机。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规范使用自动办公系统和电子在线归档系统,今年除涉密文件以外,所有文件、信息的流转全部通过自动办公系统完成,大大提高了办公办案效率。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治检、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坚持严管厚爱,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动履责,强化监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抓好上级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编印下发了《检察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检手册》,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要求贯彻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和全过程,着力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制定了《武汉铁检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细化责任清单,抓实抓细“两个责任”。召开2次专题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安排1次以从严治党为主要内容的党组中心组学习,给全院干警上了2节专题党课,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纪律责任落实到岗。强化内部督察。院纪检监察部门经常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高检院实施办法、检容风纪等方面情况,进行检务督察。对公务用车审批、公务接待、会议签到和会风会纪、上下班考勤、控申接待窗口、案件管理窗口、办案工作区等进行经常性的检务督察,共开展督察6次。
    (二)开展案件评查,持续推动司法行为规范。将案件质量评查作为促进规范司法、提高办案质量的重要抓手,对文书制作与使用、程序规范、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综合性评查2次,发现问题共17处,已全部整改到位。由案件管理部牵头、业务骨干、检委会专职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的评查人员确定机制,牢牢巩固“日常评查”、“随机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的“四位一体”评查体系建设,明确了文书制作与使用、程序规范、法律适用、线上线下操作等评查内容;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省院“日清月结”专项工作,建立了案管数据通报机制,全年共发出“日清月结”情况通报11份、流程监控情况反映2份、统计分析季度通报3份;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将评查结果纳入检察官绩效考核。按照检委会委员填写的《检察官办案质量评价表》,对不同错误情形进行打分,形成案件评查数据库和检察官执法档案,将评查结果和检察官的业绩考核挂钩。
    (三)加强对外联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规范监督范围和监督程序,建成人民监督员评议厅,成功开展多次人民监督员活动。建立了检委会例会学习制度,每个月至少组织检委会成员学习1至2次。
    (四)深化检务公开,有效促进公正强化公信。着力深化检务公开,按最新公开文书标准向社会公开公开法律文书和程序性信息,按省院的统一要求建立了微信预约平台,为律师预约阅卷提供极大方便;深入推进案件管理服务工作,继续保持和加强案件信息公开、电子卷宗、律师阅卷工作,采取刻录光盘的形式为律师提供阅卷便利,同时大厅设置了一体式查询机,律师可以通过查询机或者微信平台进行案件绑定与预约,为律师提供便利;打造无纸化律师阅卷模式,将所有案卷制作电子卷宗,全面扩大电子卷宗的适用范围。建立健全案件信息公开的日常巡查和定期通报制度,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审核把关、保密审查和风险评估预警、舆情监测等工作机制建设,确保案件信息公开正常有序开展。
     六、对上次评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分院对我院上半年工作报告进行评议后,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会,查摆问题不足,研究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将分院评议意见整改到位。一是加大检察改革力度。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努力破解检察改革中的阻力和难题,重点落实人员分类管理的定岗定责,加强对员额制检察官的遴选、考核工作。二是扎实推进“四项清理”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快“四项清理”,该移交的及时移交,该发还的及时发还,该结案的及时结案,全力确保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有序推进。三是加大诉讼监督工作力度。严格执行诉讼监督“四化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四是加强检察技术信息工作。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促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五是增强检务综合保障能力。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切实保障一线办案。六是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牢牢抓住三项目标任务,积极创新自我学习和干警教育的方式方法。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和部署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既有成绩也有不足,主要是: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办案质量和效率没有显著提升;破解改革难题的能力不足、探索不深、力度不够;执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检察管理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干警队伍建设中还存在着不稳定因素,队伍管理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对于下一步工作,我们的初步设想是: 
    一是更加注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等重大部署,坚持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二是更加注重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法治湖北、平安武铁建设,突出打击严重危害铁路运营和公共安全的刑事犯罪,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三是更加注重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积极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更加突出法律监督工作主业地位,不断完善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刑事审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机制,强化自身监督制约,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努力提高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更加注重推进检察改革。认真落实《湖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与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工作有效衔接,并轨推进,建立健全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和健全“两法衔接”机制。
    五是更加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严格执行上级各项禁令,继续推进“人才工程”,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六是更加注重技术信息保障。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在司法办案中的作用,加强侦查设备投入,在现有信息平台基础上,增强办案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技术软实力,强化信息引领侦查意识,提高利用科技手段获取涉案信息、突破案件的能力。加强财务人员专业化和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保障能力,严肃财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