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字号:    】        时间:2022-09-07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号)、《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鄂财[2022]148号)要求,经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领导同意,现将本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信息进行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基本情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与内设机构

(一)主要职责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接受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顺利进行。其主要职责是:

1.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批准或者决定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

2.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对决定提起公诉的案件支持公诉;

3.对刑事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4.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5.对行政违法行为实行法律监督;

6.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7.对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工作实行法律监督;

8.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

(二)单位构成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6个内设机构,具体为: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政治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司法警察大队。

 

第二部分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1-9。

 

第三部分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收支总决算7872.14万元,比2020减少94.53万元,降低1.2%。其中:

(一)收入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1365.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94.36万元,降低6.5%其他收入20.0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0.72万元降低3.5%,主要原因:落实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的政策指导要求,人员经费收入减少。

2.年初结转和结余6486.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资金结转33.72万元

(二)支出情况

1.本年支出合计1365.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14.6万元,降低7.7%其中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114.6万元,降低7.7%。主要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的政策指导要求,极力压缩各项支出

2.年末结转和结余6506.63万元,主要是用于“两房”建设的移交补偿款,由于“两房”建设工作尚未批复启动,现暂存于实拨资金账户中,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该笔资金。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决算1399.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65.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3.72万元

(一)202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1365.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448.34万元减少82.84万元,降低5.7%。主要原因:一是按财政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二是将部分资金结转到2022年使用。

(二)2021年度本年财政拨款总支出1365.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448.34万元减少82.84万元,降低5.7%。主要原因:一是按财政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二是将部分资金结转到2022年使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365.5万元年初预算数1448.34万元减少82.84万元降低5.7%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共安全(类)

检察(款)财政拨款支出1275.9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检察业务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财政拨款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开支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职业年金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障财政拨款支出19.58元,主要用于公费医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4.1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74.79万元,降低6.1%。其中:

人员经费1005.93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958.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7.73万元

公用经费148.19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43.19万元、资本性支出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与年初预算数对比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数为6.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3.8万元减少7.6万元,降低55.1%。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2万元,较年初预算9.2万元减少3万元,降低32.6%,主要原因是为响应“过紧日子”的政策指导精神,在确保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极力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

2)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年初预算4.6万元减少4.6万元,降低100%,主要原因:根据省委、省政府及省财政厅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15,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招待费的支出标准与接待次数,减少接待任务,压缩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数量7辆,公务用车保有量7,车均运行维护费0.88万元。

3.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

2021年度国内公务接待批次0批,接待0人次,无外事接待。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8.1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5.11万元,降低9.3%。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用经费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3.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8.4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1.4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8%。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月31日,共有车辆7辆,均为执法执勤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资金156.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3个项目的评分均在98分以上,整体支出得分97分。绩效评价项目立项规范,项目资金使用产出高、效益好,总体执行有效。《2021年度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见附件10。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单位今年在省直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综合运转保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5.86万元,执行数为65.86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合同约定服务达标;二是职工群众满意。该项目评分为100分,未发现问题。

信息化设备维修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3万元,执行数为33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系统设施完好无障碍,运维保障及时;二是预算有保障,用户满意。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因本年停电6次,消防从机故障1次导致系统无障碍运行率未达到年初指标值100%。下一步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信息化设备维修维护的工作开展,对设备实时更新维护,更好服务于办案工作。进一步加强绩效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实际性,准确把握确定本年度单位各项绩效指标标准,为后续绩效考评工作及绩效结果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检察业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7.52万元,执行数为57.52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案件数目和质量达标;二是受益群众满意。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案件数目未达标;二是部分质量指标因全年并无该类案件导致指标无效。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目标数量值。二是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及时了解年度办案情况。

各项目自评表见附件10。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结合2021年度绩效评价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2023年“一上”预算草案,密切联系各部门,更合理的设置长期绩效目标,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作用保证预算编制的完整和规范。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建立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符的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对难以考评的指标值进行剔除,保证指标值准确可行,有充分的材料进行支撑。通过科学合理的指标设置,增强绩效评价可信度,并使绩效评价具有可比性,为以后更加深入地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夯实基础。建立统一的绩效考评制度,对绩效评价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以提升其专业水平,从而不断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地方政府拨款收入、高检院办案补助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五、公共安全(类)检察(款):指全省检察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检察业务工作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全省检察机关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以及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的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往返机票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购置公务用车支出及公务用车使用过程中所发生的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等等